提供服務


提供最佳網路管理及諮詢服務,北區區網特設網路服務窗口,提供24小時緊急聯絡窗口(手機),服務項目包括:不當資訊防治、Router、IP/Domain Name申請、Mail Server、Proxy Server、News Server、撥接連線、推廣研討會、教育行政網路、TANet使用者服務等。
項目Domain Name Port 備註
WWW Server www.tp1rc.edu.tw 80
DNS server dns.ntu.edu.tw 台大師生
Proxy Server proxy.tp1rc.edu.tw 3128 區網 連線學校
FTP Server ftp.ntu.edu.tw
Mail Relay w3-gate7.ntu.edu.tw 區網連線學校
News Server news.ntu.edu.tw 區網連線學校
BBS bbs.ntu.edu.tw 23
Mail server ccms.ntu.edu.tw
ms.cc.ntu.edu.tw等
台大師生

網路推廣活動


經由固定之研討會,能將技術及訊息全面性往下紮根,希望在網路頻寬提昇後能透過遠距教學方式,讓各學校老師可在自己學校上課或從網路下載上課內容的影片,提供最新課程訓練及諮詢服務。

其他創新服務


對有開發無線網路導覽系統,讓來賓在台大校園內,只要使用無線網路(不需認證)即可知道他上網的大致地點及相關校園景點及建築物的介紹,並且在校內透過計中佈建的無線網路取得IPv6位址。

已開發宿網流量管理系統、流量監測系統、無線網路管理機制、IP 使用率監測系統、VPN技術、資通安全通報系統等網路管理系統。

臺大已於校內建置VoIP網路電話服務,利用現有的IP網路建設提供更具行動性的語音服務,更可將單純的語音服務擴展為具備多媒體影音功能,進而達成電話節費的經濟效益及使用便利性。同時,也為區網中心連線學校建置SIP伺服器??稐供連線學校與教育部網路電話交換平台互通。

未來將繼續透過與其他學校以及教育部網路電話交換平台之間的規劃、協調、互通測試,將各單位內部建置之VoIP系統延伸到學術網路上其他縣市網路中心及區網中心等更廣泛的範圍,進而達到完全利用VoIP網路通話的目標。藉由此VoIP‥t統建置經驗分享與互通測試的進行,相信將可加速學術網路全-捷i入VoIP領域的目標。